浪漫大心1963 Volkswagen Super Deluxe Microbus 〝23-Window〞with Eriba Puck

0

Photos/ Nathan Leach-Proffer Courtesy of RM Auctions

2016 Amelia Island RM Auctions
Lot 120
1963 Volkswagen Type 2 〝23-Window〞 Super Deluxe Microbus with Eriba Puck
成交價:USD $159,500

無庸置疑,Volkswagen Type 2車系絕對是史上最受歡迎的廂型車,沒有之一。自1950年誕生以來,系列車型一直生產到2013年底才告終,超越半世紀的產品週期放眼車壇無人能出其右,是汽車工業史上的活化石、活經典。Type 2的車名多不勝數,依照車型及款式不同,人們通常稱他為Microbus、Kombi或Transporter,更直接了當一點也可喚他作VW Bus。台灣車迷朋友們則常以車型世代的T1、T2來稱呼他們,雖然名稱多又複雜,但只要看見它雋永的經典外型,肯定不會錯認。
 

AM16_r114_006
雖然名稱多又複雜,但只要看見它雋永的經典外型,肯定不會錯認。

Type 2作為一多用途車款,衍伸出的車身形式五花八門,除了最傳統的客車、貨車之外,常見的還有Pick-up貨卡、雙廂貨卡、救護車、露營車等等版本。本次所介紹的這輛則為T1世代最經典也最熱門的〝23-Window〞(23窗)版本。Microbus在美國市場極受歡迎,擁有為數眾多的玩家與支持者,甚至成為了嬉皮世代最具代表性的車款。而Type 2的車窗總數則是車迷們分辨車型的有趣暱稱,例如11窗、13窗、15窗、21窗與23窗等多種版本。由於外型亮麗優雅,21窗與23窗版本最受車迷喜愛。而21窗與23窗版本的差異在於尾窗的左右角窗有無。
 

AM16_r114_018
由於外型亮麗優雅,21窗與23窗版本最受車迷喜愛。21窗與23窗版本的差異在於尾窗的左右角窗有無。

一眼就愛上

出現在2016年美國佛州Amelia Island RM拍賣場上的這輛1963年份Volkswagen Type 2 Microbus正是最熱門的〝23-Window〞版本,分別為左右側各五扇車窗、左右車頂共四扇採光天窗、三片式尾窗,以及當年須加價800美元的迷人選配:〝Safari Windshield〞兩片式可外推前檔,共23片整。1963年也正好是Volkswagen最後一年生產23窗車型,全車圓潤古樸的外觀搭配上以現代觀點而言多到有些不可思議的車窗數,營造出了極為特殊的經典風格,也難怪Microbus車型的魅力能風靡超過一甲子,且至今仍歷久不衰。
 

AM16_r114_015
全車圓潤古樸的外觀搭配上以現代觀點而言多到有些不可思議的車窗數,營造出了極為特殊的經典風格。

而本拍賣物件最特別之處,則是這輛23窗Microbus的後方附掛了一輛1967年份,由名廠Eriba Puck所生產的露營車。此露營車為專門設計給Type 2車型使用的款式,在外觀上融入了許多與Microbus相仿的線條與設計元素,讓兩車結合時能更完美融合。露營車內則配備了簡易的流理檯與雙口爐具、水槽、餐桌等豪華露營器具,床鋪與蓬式車頂當然也一應俱全,即使以現代觀點看來仍然十分舒適。為了對應Type 2 Microbus那孱弱的50bhp 引擎輸出,製造商特別針對露營車本身進行輕量化工程,讓它的好夥伴在拖曳時不至於負擔過重。露營車淨重僅約700磅(約317.5公斤),以50年前的技術而言實在令人刮目相看。據信目前全球同款式的露營車僅存五輛,稀有程度甚至更勝23窗版本的Microbus本身。
 

AM16_r114_028
此露營車為專門設計給Type 2車型使用的款式,外觀上融入了許多與Microbus相仿的設計元素,讓兩車結合時能更完美融合。

旅程

1963年3月13日,春寒料峭之時,這輛擁有23面窗戶的Microbus離開了德國狼堡(Wolfsburg)的福斯工廠,被運送到了美國舊金山,交給了第一任車主。不久之後,車輛又由一所私立女校購入,作為接送孩子們的校車,盡忠職守直到1990年。隨後,此車由一位Microbus愛好者所接手,並將他所蒐藏的露營車與這輛Type 2湊成了一對,並展開兩輛車的回春計畫。其中光是露營車本身就砸下超過一萬美元的重金翻修,歷經多年,兩輛車總算佳偶天成。
 

AM16_r114_001

接下來的12年間,此車雖然歷經了多次轉手,但相當幸運地,歷任車主均為瘋狂的Microbus玩家。本次釋出的現任車主即擁有多達六輛Microbus收藏,而此車在他所擁有的期間內雖然車況一直都保持得相當優異,但他仍毅然決然將車輛再度全盤翻新,甚至還特別訂製了與車色相對應的旅行箱組合,狂熱程度令人肅然起敬。
 

AM16_r114_017
特別訂製與車色相對應的旅行箱組合,狂熱程度令人肅然起敬。

雖然Type 2 Microbus產量不算少,但是能留存至今且狀況優異的〝23窗〞車型已不多見,加上極度稀有的露營車和多樣歷任車主們精心打造的配件,都讓此車的身價水漲船高,今年三月於Amelia Island所舉辦的RM拍賣會中,以高達159,500美金的價碼拍出,在誕生53年後的今日,即將展開一段全新旅程。看著那舒適的內裝與令人心曠神怡的配色,是否已能感受到車主開著它,與親友們一同去露營時的快樂了呢?
 

AM16_r114_002

<<想說些什麼嗎?歡迎加入Channel-auto汽車頻道社團>>

關於作者

分享此文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